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未命名-2.jpg

       這部原作漫畫是20年前的作品,而我第一次看時應該已經高中畢業,雖然當時覺得畫風不怎麼精美,但是卻很快的被獨特的劇情給吸引進去,對於地球環境問題、生命的價值還有角色內心的刻畫,都表現的相當淋漓盡致,其實是非常有深度的作品,在我內心造成不小的衝擊。世隔20年推出了電影版及動畫版,我馬上以行動支持買票進電影院看,沒想到隔了這麼久,一樣打動人心(當然劇情忘的差不多也是很大因素XD),看完電影後我仍意猶未盡,所以這幾天也把動畫給看完。比較起來,電影版刪減了許多細節及角色,劇情上也重新編排過,應該是為了濃縮成上下2集的關係,電影版的寄生物比較有情感,說話的語調比較有高低起伏,但個人比較喜歡動畫版說話冷冰冰的寄生物,我覺得比較符合邏輯,不過我喜歡電影版的男主角,懦弱的部分表現得很棒,演技也相當自然,基本上作者主要想表達的東西,電影都有表現出來,動畫特效的水準也挺高,對於還沒看過原作的人,應該都會覺得不錯看,不過我個人還是覺得第2集太趕,若把打鬥拍的長一點應該會更精彩,如果想更深入了解這部作品(尤其是角色的內心變化),還是希望大家能把原作動漫看過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<<< 以下爆雷  慎入 >>>

寄生獸01.jpg  寄生獸02.jpg  

電影畫面很忠於原著,感動~  

       片名叫寄生獸,一看到片名及預告片,大家都會覺得寄生獸指的就是那些噁心的吃人怪物吧?其實這是很有趣一的個梗,因為片子裡從頭到尾吃人怪物都被叫寄生物,直到廣川市長對著圍捕他的人們怒吼:「對地球而言,人類才是寄生蟲!不,不對,你們是寄生獸。」原來,寄生獸所指的是人類阿...而且因為人類獨有的侵略性,才夠資格被稱之為"獸"!!!

廣川_漫.jpg廣川_電.jpg   

 

     主角的心境變化我在第一次看此作品的時候沒有這麼深的體會(或許是因為當時我還是個小屁孩),一開始的主角是個膽小愛哭且沒有煩惱的平凡高中生,在右手被寄生物寄生後,捲入了幾場戰鬥,開始有一些為人類存亡而戰的使命感,雖然不同於之前的弱小,但還是保有原本的自己,而在母親被寄生物所殺後內心轉變極大,變得超乎一般高中生的堅強及冷靜,即使有悲傷的事情他也流不出眼淚,以前膽小愛哭的他似乎完全消失,主角甚至懷疑自己被寄生物同化了,但我認為是,母親被寄生物殺害,主角悲傷自責又憤怒,所以在心裡築起一道牆封閉了軟弱的自己,因為一旦出現軟弱的自己,他就會想起母親保護他的樣子,間接想起母親被殺害的事實,而在封閉了許久後終於有人破壞這道心牆,在電影裡破壞這道心牆的是女主角村野里美,動畫裡則是宮田良子,再次讓主角感到受被保護的溫暖,再次讓主角接受那軟弱且真實的自己並留下了眼淚。

新一_漫2.jpg  新一_漫.jpg 新一_電.jpg  

     這部作品我最喜歡的角色不是主角也不是米奇(也有翻譯小右)而是田宮良子,雖然她不是人類,卻是所有角色裡最有智慧以及遠見的角色,在懷了一個人類的嬰兒後,她發現她們是無法繁衍下一代的物種,所以她心中一直有從何而來從何而去的疑問,但也因為她有了小孩,讓她體會了寄生物最不能理解的人類行為"情感",不以自己為優先而去保護他人的行為。此外她想要融入人類的生活,不是因為她本性善良,是因為她很了解不能與人類為敵,畢竟人類才是地球上數量龐大且擅長殺戮的物種阿!田宮良子把小嬰兒交給主角那段,我很不爭氣的留下眼淚 T.T,尤其是電影版,穿插著部隊撲殺寄生物畫面,你會發現人類的殘忍程度和這種吃人怪物比較起來,有過之而無不及...

宮田_電.jpg

原著田宮良子怕主角離開還變成了主角媽媽的樣貌

宮田_漫.jpg   

      最後我想聊到的米奇最後為何消失了?雖然在電影裡沒播出,但在漫畫及動畫裡,米奇與主角多次在夢境裡以不同的樣貌談話,我一開始也不明白這些片段,直到最後一次,米奇發現主角和他看同一個人但是看到的樣子卻不一樣,我才終於明白,他們是在沒有肉體的情況下以心靈(也可以說是靈魂)在另一個空間溝通,怕有些人不能理解所以我解釋一下,畢竟我們是2種不同生物,我們看到的東西不見得會是一樣,就好比人跟狗,我們看的世界是彩色的,但狗有色盲,狗看的世界就不是我們的彩色,但狗的色盲也是人類所定義的,或許狗看得到我們人類看不到的色彩也不一定,總之我們很難以不同種的生物去感受到牠們的世界,除非,我們能用另一種形式(也就是靈魂),進入到狗的腦袋,或許我們就能真正用狗的眼睛來看這個世界。回到正題,最後米奇跟主角說他要沉睡了,想到另一個空間去探索,接著他提到在跟最強生物後藤戰鬥失敗而被吸收前,感覺很孤獨要好像要進入到一個黑暗的空間,他也問自己難道這就是死亡的感覺,之後米奇進入了一種似睡非醒的狀態,也就是他的肉體被後藤所超吸收操控的狀態,但他的心靈並沒有消失,反而到了另一個空間...我想了好久終於明白米奇最後去哪了,他去了一個只有心靈(也就是靈魂)能去到的地方,也就是我們人類所稱死後的世界,他以一種更高階的生命形態,沒有肉體的形態,去旅行了

米奇01.jpg 米奇02.jpg  

    個人覺得以劇情而言這部作品真是神作,但在20年前並不像同期的七龍珠、幽遊白書、灌籃高手等等作品如此有名氣,我想是因為此作品所探討的議題在當時能接受的人比較少,而當時我有介紹過我朋友看,他看了幾集就跟我說他覺得太灰暗,但是我覺得並不是灰暗,只是與我們一直以來所受到的教育有所不同,畢竟我們的教育、法律、道德觀感都是由人為出發點去建立的,人類的生命就是最有價值,雖然寄生物天性以人為主食,但在生命皆有生存權利的前提下,消滅他們是否違反了人類自己所訂的道德標準呢?這問題是一個羅生門,因為我們就是生存在一個物種吃物種的世界...不過我還是很希望,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,或許有一天,能改善這樣的世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arrow
arrow

    布雷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